天理主页 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 | 正文
 本科 
 硕士 
 博士 
 专业学位 
 高端培训项目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理工大学1979年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在1996年天津大学徐大图教授带领其工程造价学术团队调入天津理工大学后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为教育部博士点授权建设单位学科,2011年通过中期验收,年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学科现有9位博士生指导教师,已招收4届博士研究生,现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层次齐全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和精品教材等5项荣誉,2012年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47位。

本学科是天津市十一五重点发展学科、十二五重中之重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学科现有“投资与工程造价研究中心”和“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两个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已形成公共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生态工业工程、安全管理工程、企业创新工程4个学科方向,这4个学科方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取得大量研究成果,十二五期间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9项,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5项;承担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98项,5年内实到经费6690万元。

本学位授权点配合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重大战略进行学科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建设成果,被天津市率先批准为中国重大工程技术“走出去”投资模式与管控智库。其中:公共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学科方向负责人尹贻林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担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他带领其研究团队,在投资控制与项目管理绩效改善领域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和鲜明研究特色,先后完成了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管理研究、深圳地铁五号线BT项目投资控制研究、天津对口援建陕西略阳“5.12”地震灾后重建等一系列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咨询服务,并对全国60多个PPP项目实施咨询和社会服务,其研究在国内工程管理学界享有盛誉。

生态工业工程方向在区域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系统规划与设计具有核心竞争力,“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工程”入选2012省级创新团队,该研究方向在李健教授带领下,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天津市重点规划项目和循环经济专项规划项目1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创建国家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思路研究天津子牙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发展模式研究”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小城镇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及措施研究”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该研究方向与目前国家“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发展战略密切契合,胡彪教授和李健教授分获国家863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

自2017年3月,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京滨为管理学院院长,并作为未来学科负责人;王京滨来津前担任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经济学部长、孔子学院理事、外方副院长(学校法人)、大阪产业大学评议员,在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学、公司金融及公司治理领域有较突出的科研建树,在东亚地区享有较高学术地位。

今后,本学科在继承和发扬原有特色的同时,扩展学科内涵和价值,将建立现代经济发展研究院,结合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要思想,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工具及研究方法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规划相结合,继续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及行业提供智库服务,围绕工程项目投资管控及建筑智能化、循环经济与区域绿色发展、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等优势特色方向进行学科建设,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适任敬业,顶天立地的创新管理人才;在培养模式和手段上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争取在尽快完成认证,打造行业领先,区域先进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学科方向及博导名单如下:

序号 导师姓名 专业方向
1 尹贻林 公共项目管理与工程造价
2 严玲
3 李健 生态工业工程
4 李春发
5 石娟
6 胡彪
7 王京滨 企业创新工程
8 陈伟珂 安全管理工程

 

 

关闭窗口
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