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主页 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学习进行时 
 学院新闻 
 教授观点 
 院内公告 

http://p0.so.qhmsg.com/t012e1dadaa9ea02a0f.jpg

尹贻林 教授 博导 国家级教学名师


LCC是项目价值提升的必然趋势

如何运用项目价值提升的新的工具来提升项目价值,完成我们的使命?就像有个快递公司的广告词一样“使命必达”。你必须要有工具,你不能捶胸顿足,我能帮助你提升以投资的项目的价值,你用什么来帮助?那么这个像战时打仗一样,你得有武器,我们必须要熟悉这个武器的性能,我们必须要熟悉这个武器的应用、适用的范围。

那我们下面就来看,我们的第一个工具就是全生命周期的思想,那么在全生命周期的这个理论和这个方法或者这个思想的内容里面呢,首先要明确:为什么全生命周期的造价管理是项目价值提升的必然趋势。

为什么价值管理包容在LCC(全生命周期成本,Life Cycle Cost,简称LCC)中间,为什么信息流向前集成,实际上它的本质都是一种思路,就是打通信息孤岛、贯通信息联络的渠道,为项目提升价值做各种工作。所以这四个工具从本质上来看,它有它的统一性,实际上是不好分开讲,但是呢我们为了适应学习的这种规律,我们必须一个一个从浅入深、由表及里、去粗存真,最终实现项目的价值。那我们收尾在我们整个的全生命周期的案例分析上。所以下面我们来来看我们的这个思路,全生命周期的造价管理是人类在不断的进化当中,在不断的失败和成功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当中,发现的我们提升项目价值的不二法门。

我们现在一直讲普适性,就是我们人类应该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在发展的道路当中,应该有一个统一遵循的一个思路和原则。那么这种思路和原则应该是放之于四海而皆准,适应于各个民族、各个肤色、各种宗教、各种地域、各种气候环境下生存的人类。这种思想是在20世纪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发达国家的以英、美为代表的一些工程造价界的学者发现的,并且提出了以全生命周期总造价最小化为目标的全生命周期造价管理的理论,那就是LCC

那么LCC的总体的思想表现在这两条曲线(即投资节约可能性和投资累计曲线),把这两条曲线最终把这两条曲线叠加,肯定会在这上方出现了一个微笑曲线,这个微笑曲线实际上在很多领域里面都得到了应用,微笑曲线的思路就是要全面考虑。那也是我们全生命周期的思想。我们在投资累积的纵坐标或者同时表明投资节约的可能性的情况下,它是逐渐减少,那么它的横坐标是我们工程的整个过程,这个是逐渐减少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有时候把这个曲线叫长尾曲线。

那么这一条曲线,就是表明我们的全部投资费用。随着我们的工程的建设和开展,它逐渐增多,所以在我们这种思想的情况下,它就能表明由投资节约的可能性和投资的累计曲线,我们就可以看出仅靠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是不能满足人们对工程项目造价和成本的控制要求。因为毕竟我们在建设阶段的费用,如果把它放到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去考察,有时甚至是微不足道,当然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巨大的,但是你一摊到我们整个的运营阶段,我们就会发现当时眼光短浅了。就像我们在进行某一项电子设备的购置的时候,你们就会发现,往往一念之差,为了省钱而造成后面使用的不便或者功能不全或者维修费用高昂等等这样的一些缺陷。

 

关闭窗口
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