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主页 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国际交流 | AACSB认证 | 认证简介
 首页 
 通知公告 
 国际合作院校 
 AACSB认证 

  AACSB认证背景


  AACSB是全球非盈利性商科教育联盟, 旨在联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生和企业,实现培养下一代杰出领导者的共同目标。

  自1916年成立起,AACSB认证就是商学院最高标准的代名词。协会致力于为全球1,700多家成员机构和900多所认证商学院提供质量保障,分享商科教育讯息,创造学习和发展机会。

  AACSB设有三个全球办事处,分别位于美国、荷兰和新加坡。供职于AACSB的80多名全球雇员拥有多元化背景,合计掌握超过20多种语言。

  每年,AACSB提供超过100个线上及线下的全球学习和发展机会。

  AACSB商科教育联盟共有超过1,700个成员机构,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约150,000名意见领袖、教育工作者和创新人才,1,3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

  AACSB的服务范围惠及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中900多所认证院校的400万名在校学生。

  71%的AACSB认证院校校友表示,母校为他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商科教育。

 《经济学人》发布的2019年全球前百名全日制MBA项目排行榜中,93%的项目都由经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开设教学。


  AACSB意义和价值


  AACSB象征着参与、创新、影响力。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富有影响力的领导者,而获得AACSB认证的院校将成为全球商学院的佼佼者。申请AACSB认证将显著提升院校各项办学水准,认证中的咨询程序还将为各大商学院及商界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创造良机。

  AACSB的认证和质量保证一直是商学院教育最高标准的代名词。经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深受全球顶尖学子青睐,认证院校的毕业生亦会成为全球顶尖企业的宠儿,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AACSB认证旨在鼓励商学院以提升商业实践为己任,不断加强战略管理,关注学生成就,注重先进理念引领。为此,AACSB颁布了一套标准规范,通过协调开展同行评审和咨询,为积极参与认证并满足标准的优质商学院授予认证资质。

  2020版AACSB商科认证标准

  战略管理和创新

  1. 战略规划

  2. 有形、无形与财务资源

  3. 师资力量和专业员工资源

  学习成效

  4. 课程设置

  5. 学习过程保证

  6. 学生进阶

  7. 教学效果及影响

  思想引领、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8. 学术影响力

  9. 参与度及社会影响力


  AACSB认证流程


  欲获得AACSB认证,学校需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同行评审成员均来自已经获得认证的院校,评估申请院校是否具备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开展面向未来的商科教育。在学校成功获得认证后,为保证其持之以恒提升自身教育质量,AACSB将每五年开展一次持续提升评估。

  申请院校均表示,申请过程中的自评环节有助于完善学校战略方向,提高专业点教学质量及师资水平,为日后跟进及支持日常教学管理提供了清晰的框架指导。

  1.成为AACSB教育成员单位(注:只有达到认证标准的教育成员单位才被称为AACSB认证院校。全世界仅有不超过5%的商学院成功申请)。

  2.提交资格申请。

  3.为了获得AACSB认证,学校需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同行评审成员均来自已经获得认证的院校,评估申请院校是否具备必要的资源和支持,开展面向未来的商科教育。在学校成功获得认证后,为保证其持之以恒提升自身教育质量,AACSB将每五年开展一次持续提升评估。

  4.制定《首次自评估报告》(iSER),阐明学校政策、实践和目标如何对接AACSB认证标准。学校最多可有两年时间完成报告(iSER)。

  5.首次认证委员会(IAC)审查《首次自评估报告》(iSER)并反馈。审查过程中,委员会(IAC)将与学校、顾问和联络员沟通,帮助学校对标AACSB认证标准,调整政策、实践和目标。

  6.委员会(IAC)邀请学校提交首次认证现场评估专家组(PRT)访问申请。AACSB指定一名志愿者担任专家组(PRT)主席,带领两名成员开展工作。在该阶段中,专家组(PRT)主席将代替顾问,指导学校敲定最终版《自评估报告》(SER),并为校内现场访问做准备。

  7.现场访问前4至6个月,学校向现场评估专家组(PRT)和首次认证委员会(IAC)提交最终版《自评估报告》(SER)。基于最终报告(SER),评估专家组(PRT)对学校进行访问前分析,指出问题,并按实际情况要求学校提供最终报告(SER)中未包含的额外信息。

  8.现场访问后,评估专家组(PRT)将向申请院校和首次认证委员会(IAC)提交访问报告,并向委员会(IAC)提出以下三种建议之一:

  -批准首次认证

  -推迟首次认证

  -拒绝首次认证

  9.首次认证委员会(IAC)审查现场评估专家组(PRT)报告,并提出最终建议。

  10.AACSB理事会对委员会(IAC)建议的首次认证学校进行审核,并投票决定结果。


  AACSB认证现状


  截至2023年5月,中国大陆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有43所,全世界只有不到6%的商学院通过AACSB认证。


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