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主页 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学习进行时 
 学院新闻 
 教授观点 
 院内公告 


李健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实现我国生态文明的长期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就要推进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与不同领域学科的相互融合,笔者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研究的体会,从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工程、区域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绿色供应链与产业风险防控等3个研究方向与同仁共享,意在抛砖引玉,激发更多关于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与其他领域学科的结合。

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工程以探索循环经济在我国工业经济领域应用的有效途径为导向,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对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问题,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经济学的研究手段和方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区域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通过对区域经济、环境、产业等协同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其协同发展水平进行动态跟踪并进行阶段性评价,主要内容包括:生态补偿机制及其实现路径研究;产业协同的系统分析与实现路径研究;要素资源共享体制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的制度安排与政策分析;基于城市群联动视角的协同减排路径与机制研究。

绿色供应链与产业风险防控是以绿色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为基础,识别产业风险传染的要素和方式,明确风险控制的目标,探索工业聚集区生态风险阻断策略及其实施方案,以实现工业聚集区生态风险传染的控制。

 

 

关闭窗口
社交媒体